網頁

2015年11月2日 星期一

這世代,教會如何服事同性戀群體

結遺失

10
31日是宗教改革紀念日,卻竟然也是臺灣第十三屆同性戀遊行的日子。2003年,臺北的街頭上首次出現了同性戀遊行,此後年年都有遊行,並且人數遞增,從最初的幾百人,到數萬人,亞洲許多地區的同性戀者千里迢迢趕去參加,其中包括許多中國大陸的同性戀者及組織。而從2012年的官方資料來看,大陸的同性戀者已經達到了六千萬。

臺灣同性戀婚姻合法化運動(以下簡稱同運)的聲勢也越來越猛烈,從2004年起,不斷要求立法,臺灣教育部也依照“性別平等教育法”要求在中小學課程中教導“同志議題”、“多元情欲”。據調查,臺灣1217歲的青少年中支持同性婚姻的比例為66.9%

臺灣某教會的師母語馨說:“我們現在不可以說‘兩性’,只能說‘性別’。多元情欲所教導的就是:只要你喜歡,什麼都可以,男孩子穿高跟鞋去學校也可以。同運網上這樣教孩子:你可以自由探索你的身體,你身體的權利是你自己的,不是你爸媽的,你可以享受性的愉悅,不必到二十歲,青春期你要嘗試性就可以去享受,這是你的權利。今年同志大遊行的主題就是‘年齡不設限:解放暗櫃、青春自主’。臺灣同性戀遊行的彩虹旗是六色彩虹,每一色代表一個理念,其中紅色就代表性愛。我們教會服事很多學生,有的學生本來很喜歡彩虹旗,支持同運,但當她看到彩虹旗的定義,看到同運的論點,就改變了想法。可是,今天有多少人會關心這些論點的本質呢?我們根本對他們不關心,只覺得這是少數人的事。我們太小看同運要做的事了。同運要做的事不是單單爭取他們的權利。”

那麼同運究竟要做什麼事呢?

“性解放,”臺灣走出埃及輔導協會的秘書長厲真妮傳道說,“因為一直覺得在被人排斥、被人貼標籤,所以他們要打破社會的道德觀,改變文化,所以才會以社會運動的形式來進行。我們在打一場仗,臺灣教會現在走到一個瀕臨失守的局面,我們有許多反思。”

臺灣教會所反思的許多問題中,其中一點就是忽略了向這個群體傳福音。直到2012年臺灣同運將“婚姻平權(含同性婚姻)草案”提交到立法院後,臺灣教會才如夢初醒、開始重視這一群體。但並非說,之前臺灣教會中沒有蒙恩歸主的同性戀者,也有不少同性戀者來到教會,認信福音、重生得救,從此跟隨耶穌基督,成為神家中的一份子。他們雖然面對常人難以想像的掙扎,但是因為被基督流血捨命的愛所激勵和催促,就竭力要過一個討神喜悅的生活,而神也真的叫他們在真理中得著自由,在恩典中不斷更新改變,不再被罪捆綁。一些弟兄姐妹甚至被神呼召出來,被差遣向這一群體傳福音,而面對聲勢浩大、言之鑿鑿的同運,這些寶貴的弟兄姐妹發出了真實有力的聲音。

臺灣走出埃及輔導協會的不少同工就是這樣的肢體。其中一位衛弟兄說:“同性戀者的痛苦就一定是社會的排斥造成的嗎?也許的確會造成一些壓力,但開不開心追根究底是自己的生活所造成的。”另一位同工小珍姐妹以自己真實走過的心路歷程說道:“當我傳福音給我同性伴侶的時候,她說這個社會欠她們,但是我回應說:我不管別人怎麼樣,但在這個圈子裡你是怎麼對我的?你覺得沒有新鮮感了就去找另外一個,這和別人認同不認同有什麼關係嗎?這個圈子為什麼經常換伴侶,是因為一直在找真愛,覺得合適就談談看,但總有什麼不對,那麼就覺得這個真愛不是你了,中間又牽扯著癮的問題,越來越沉淪。”厲真妮傳道說:“他們所期望爭取到的權利,就算都得到了,他們還是不會快樂,因為那終究不是上帝的律,不是合神心意的創造,無論什麼情況下,偏離上帝的道路都不會亨通,人也不會得到真正渴望的幸福和滿足。”

同運所特別強調的一點就是:“同性戀是不可改變的”。當記者詢問協會的同工們對此的看法時,衛弟兄說:“沒有人選擇自己成為同性戀,我以前也說:哪有可能改變?我又不是學來的。你沒有辦法讓我去喜歡一個異性,如果第一個讓我感覺自己好想去愛、去靠近的人竟然是男生,那我肯定會認為這是天生的。很多人在其中無法想像有改變的可能,同志教會[1]的人也會說:如果能改變的話,神的大能早就將我改變了,如果他沒能改變我,那是因為神悅納我目前的處境。如果我不是被神得著的話,我也是這樣的想法。可當我知道神愛我,甚至讓他的獨生兒子因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我就願意順服他。一開始,我承認聖經上面的教導是對的,但對於自己能否改變,我也沒有把握,我只能說我要嘗試著去走這條路。可是後來我發覺,改變並沒有那麼容易,但也沒有那麼難。簡而言之,改變的歷程就是得救後過一個討神喜悅的生活,雖然其中我對付了很多的東西,但從那些諸多因素、傷痛當中被恢復時,我才慢慢看見自己的變化。那時我還沒辦法說我是否可以開始愛上女生,直到有一天,翻開之前學校的畢業相冊,我才發現原來我們班的女生那麼漂亮,我真是瞎了眼睛。當時我心裡的感受難以形容,我說:神你真的是有大能,原來你可以把一個人改變成這樣。所以,我體會到確實可以改變,但不一定都會改變成我這樣,因為神在每個人身上的旨意不一樣,也許另一個人會被改變為一個過聖潔生活的獨身者。並且,我覺得這樣的改變是非常值得的,以前我是被困在謊言當中,現在卻因真理得以自由了。”

小珍姐妹說:“她們說不能改變,是因為她們還沒有品嘗到改變的滋味。之前有一些同性戀者在台下聽我作見證,就說我是一個假同性戀者,或者是雙性戀,因為他們認為真的同性戀者是不能改變的。那麼我為什麼能改變呢,就是出於神的憐憫,神要憐憫誰就憐憫誰,要恩待誰就恩待誰,那我只能說神憐憫我。其實我信主之後有很多的疑問,可是沒法從人找答案,我就看很多屬靈書籍,不愛讀書的我成了基督徒之後,就拼命讀書,因為我渴慕認識神。我也見到幾位‘過來人’的見證,他們現在有家庭和小孩,我很羡慕,如果神有安排,我也想進入婚姻。後來我甚至成為宣教士,放棄高薪職位去傳福音。這是神在我身上的改變。”

臺灣走出埃及輔導協會成立於1996年,其秘書長厲真妮傳道從九十年代初期開始向同性戀群體傳福音,並輔導陪伴已經來到教會中的同性戀者過聖潔生活,也幫助一些同性戀者的家人走出低谷。作為同性戀過來人,厲真妮姐妹非常瞭解這個群體的狀況和需要,也深知他們是何等需要福音。她說:“現在太多這樣的孩子,我呼喚教會一定要向他們打開門,學習在堅守真理的同時接納這個群體,因為如果教會不接待他們,他們無法得著盼望。同性戀是一種毀壞人的最快速方式,它從家庭開始毀壞。就罪的本質而言,同性戀的罪與其他罪沒什麼不同,但同性戀所帶來的影響力很巨大,牧養起來也很複雜,情感依賴、性癮等等都需要面對和輔導。那麼,教會能不能服事這個人?實在很挑戰牧者同工,但這就是神要做的。我們不能關起門來不管他們,應該照耶穌的心意來服事他們,不然會把他們推向很遠,而這麼一推,他們能往哪裡去呢?往同運那裡?”

那麼,在對這一群體的服事上,大陸教會又在面對哪些挑戰呢?一位歸主後去臺灣某神學院裝備的祈帆弟兄,也是一位已經出了埃及的同性戀過來人,他說:“不要以為你接觸不到這個群體的人,也許他們正坐在你教會的長椅上,傷心無助地來,沒有安慰沒有盼望地離開。我接到過不少從大陸發出來的求助郵件,許多人都在這一方面掙扎,無法擁抱在基督裡的自由和喜樂,這中間有的人是教會同工,有的人甚至還在帶領教會或青年團契。現在同性戀文化對於年輕一代、對於大學校園的影響超乎你的想像,所以在教會中,可能會越來越多地面對服事這一群體的需要。”

一些教會的牧者們也確實正在牧養中面對這些問題,一位蘭州的師母曾對記者說:“我們所服事的學生中,有人就是這樣的情況,他告訴了我,我卻不知道該怎樣幫助他。”記者瞭解到,也有教會發現了慕道友是同性戀者,如果要接納,不知該怎樣接納才是合乎中道的,還有涉及到教會勸懲的案例,便更為複雜。

那教會究竟該如何合乎聖經地接納這一群體並服事他們呢?厲真妮傳道說:“同性戀者是和我們一樣的罪人,既然是罪人,就當歡迎他們進入教會,但問題是他們能不能進得來,教會是否能懂得如何接待他們、牧養他們。目前的問題發生在這裡,而不是教義本身。同性戀本來就是罪,聖經中有十一段經文談到這一點,除了個別同志教會之外,臺灣教會對真理是相當持守的。但我感覺教會容易視同性戀與別的罪不同,是‘特別大的罪’,這容易導致偏待他們。事實上,如果我們真的願意承認這是罪,那麼就一樣認罪悔改,走成聖道路。所以,我們應該接納他們,教導他們過一個聖潔的生活。特別需要明確的是,同性戀者蛻變的過程,並不是成為異性戀者,而是成為聖潔,是從心裡願意抵擋逆性的情欲,在心思行為上榮耀神,哪怕在蛻變的過程中很艱難,還會跌倒,但只要我們心意堅定,神會做成大事。我們輔導的案例中,有的人結婚生子了,有的人可能終身守獨身,但不管有沒有結婚,都應該過一個聖潔的生活,也一樣榮神益人。教會服事他們,要打好兩張牌,一張是真理牌,一張是恩典牌。什麼時候該出哪張牌,我們需要在神給我們的智慧與愛心中作判斷。”

祈帆弟兄說:“如果教會中有一個人,肯告訴你他是同性戀,你首先要感恩。一是感謝主這樣在他心裡動工,使得他可以說出來,二是感謝他,因為他‘冒著危險’信任你。”

“而且,教會也需要瞭解這個群體,”衛弟兄說,“同性戀涉及幾個互相連接但非互相包含的群體,同性戀者並非一定是同運人士,也不一定會過同性戀生活,發生過同性性行為的不一定是同性戀者,而有同性性傾向的人也並不都是同性戀者。我們機構定義同性戀者是在情感上對同性有情感依賴,有性方面的感受(包括性幻想),在這樣的情況下,持續長達半年以上,且年齡也超過十八歲的人,我們才會定義他是“同性戀者”,因為18歲以下的孩子變數很多,還沒有清楚認識自己的方向。同性戀者如果只是有同性性傾向的話,不能說這是罪,但如果行出來或在意念上發生性關係,就是犯罪。”

“如果是情感依賴的情況,兩個人之間有某種不健康不正確的依附關係,甚至沒有對方就不能活,那是把人看得比神還高,也是在拜偶像了。”小珍姐妹補充道。

那麼什麼樣的人會成為同性戀呢?厲真妮傳道說:“雖然同運人士力證同性戀是天生的,因此不可改變,但科學家到現在也沒有找到同性戀基因圖譜。”在幾位同工的耐心講解下,記者瞭解到,同性戀其實是受許多後天因素的影響,其中包括:1)原生家庭的影響。很多同性戀者出自破碎家庭,父母一方缺席,而90%的同性戀者不能認同自己的同性別父母,與他們疏離,關係緊張。22-5歲性蕾期父母親不切實際的期待,例如把男孩打扮成女孩,把女孩打扮成男孩,而這往往也與父母或祖輩對孩子性別的期待相關,例如想抱孫子卻又生了一個女孩,或者家裡男孩多本想要個女孩,卻又生了男孩。這使孩子在一開始就對自己的性別身份產生困擾。3)性侵犯。在臺灣走出埃及輔導協會所接觸的案例中,90%的女子曾經受過性侵,70%的男子曾經受過性侵。別人對這些孩子犯罪,而這些被傷害的孩子被罪所影響,以罪來回應罪。許多女孩在被侵犯後就以男性形象來保護自己,甚至進入同性戀圈裡保護自己,卻落在情欲網羅裡。412-15歲的青春期中,因為性格或體形的不同被貼標籤,或者是性格豪爽、體格健壯的女孩,或者是心思細膩、身形瘦小的男孩,都容易被同學冠以“男人婆”“娘娘腔”之類的綽號,在同伴關係中受盡挫傷,無法發展出健康良性的同性友誼,也導致自我形象越來越低,無法接納自己。最後,走進同性戀的群體中找到認同。5)性開啟過早。或者是在學校、家裡看到AA書,或者是玩了性遊戲,導致性開啟過早,因人的罪性就漸漸沉溺於色情當中。6)身處特定環境,例如男校、女校等等。7)媒體文化影響。現在同性戀的小說、漫畫、影視在年輕人中已經司空見慣,成為流行文化的一部分,這些畫面和敘述一定會對人產生影響。並且同運一直致力於社會價值觀的改變,也會傳遞“高大上”的同性戀形象,例如說某位名作家、名畫家、名演員、名科學家是同性戀者云云,使得同性戀在年輕人中成為時尚。

“當我們和求助者分享這些時,很多人都眼睛一亮,”祈帆弟兄說,“他們在這些因素中看到了自己的過去。這讓他們發現,自己是同性戀從來不是上帝的創造和期待,而是很多因素造成的。這成為他們在蛻變的旅程中一個強有力的幫助。”

同性戀與其他罪在本質上都是一樣的,就是抵擋神、違背神的律法,而且同性戀特別明顯、突出地表現這一點,雖然好像沒有傷害他人的生命財產,但確實是在悖逆神的創造。然而,同性戀又與其他罪有一些不同的地方,其原因相當複雜,人陷在其中極難掙脫。因此,厲真妮傳道提醒服事這一群體時,一定要明確同性戀不是性的問題,而是關係的問題,所以在牧養中首先需要建立關係,以同理心來傾聽,陪伴並接納他們,以愛心和耐心來服事。並且,要給他們講全備的真理,不能只講一半,他們不僅在十字架下被定罪,也在十字架下經歷神的赦免與更新。要幫助他們紮心地認罪悔改,也要讓他們看到在基督裡的出路與盼望。所以她常常以哥林多前書69-11來勉勵弟兄姐妹:“你們豈不知不義的人不能承受神的國嗎?不要自欺,無論是淫亂的、拜偶像的、姦淫的、作孌童的、親男色的、偷竊的、貪婪的、醉酒的、辱駡的、勒索的,都不能承受神的國。你們中間也有人從前是這樣;但如今你們奉主耶穌基督的名,並藉著我們神的靈,已經洗淨、成聖、稱義了。”

“同時,一定要有耐心,”厲傳道說,“時間是一份禮物。我們都希望能快速徹底地改變,但是沒有快捷方式。牧者要知道,同性戀者要從中走出來,所要解決的問題實在是太多了。”確實如此,一個同性戀者要改變,首先是順服神的真理,承認同性戀是錯誤的。然後與原本有很強情感依賴的同性伴侶分手告別、搬出去住。在教會生活中,性別身份逐漸蘇醒。在肢體關係中,建立健康的同性友誼,然後才能產生對異性的渴求和欲望。此外,有性癮的要逐漸戒掉、轉換生活方式,自我形象低落的要以神的眼光來看待自己,心靈破碎的需要被醫治,曾被侮辱、損害的需要在神的大愛裡去饒恕、得釋放……神不僅僅要這些弟兄姐妹從同性戀中走出來,也要他們真正得著醫治,恢復神的形像[2]

“所以,這樣的服事特別需要花時間,”厲傳道說,“有的牧者也被這個群體傷害過,以至於以後看到這些人心裡就恐懼拒絕。同性戀真的很敏感,一個眼神、口氣就夠了,服事起來也真不容易。但這些人是神所託付的小羊,我們應當反省是否是因為考慮教會增長而不願意服事他們。有些教會的牧者本身願意關注,但問題在於小組長的靈性素質、承受度不一樣,不知道該怎麼帶領這樣的人,因為不會處理就搞得盡人皆知,造成傷害。在牧養上有很多需要注意的,所以不少教會也邀請我們去做培訓。”

那麼教會應該在哪些方面特別注意呢?厲傳道和她的同工們說,首先要給這些小羊一個安全的環境,如果他只告訴你一個人,就不要告訴其他人。其次,要教導弟兄姐妹接納他們,不是側目以待,而是熱情相迎。不要評價他們,給他們貼標籤,男性的溫柔應當被鼓勵,女性的強健也應當被鼓勵。第三,對他們一視同仁,將他們納入小組和教會的牧養系統當中,一樣讀經、禱告、靈修甚至傳福音、短宣,不要偏待他們。第四,要和他們建立健康的信任關係,並且建立支援他們的系統,人不用多,兩三個足夠,在他們掙扎時,能為他們代禱,傾聽他們的心聲,甚至約他們去散散步、打打球,幫助他們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遠離試探。第五,健康平凡的同性友誼對他們而言是很重要的,基督化家庭和成熟的異性戀者都能幫助到他們。第六,如果遇到難以處理的個案,可以轉介給機構,教會好好地牧養他們,由機構來做專業的輔導。

“但首先一點是教會裡的弟兄姐妹要真的按照福音來活,”祈帆弟兄說,“如果我們在教會中,對自己的罪遮遮掩掩,服事的臺上總是刻意呈現“光鮮亮麗”的一面,這個群體的人怎麼可能向我們揭露自己、尋求幫助?只有我們不虛妄,一切像活在主面前,敢於坦承自己曾經的掙扎和失敗,真實見證出神在我們身上的憐憫與恩典,我們才會真正幫助到他們。”

臺灣一教會的語馨師母說:“現在我們教會特別放入了服事同性戀群體的課程。因為現在臺灣的風氣,青少年一進我們教會就說:‘我喜歡同性’。但當我看到他們時就愛他們。那些沒有講出來的,我會特別靠近他們,當看到舉止打扮像男生的小女生出現在教會裡,我會第一個跑過去找她。”

當記者詢問臺灣走出埃及輔導協會的同工們,對於大陸教會服事這一群體的建議時。厲傳道以自己的例子作為鼓勵,她說:“當年我們教會的情況與大陸教會很相似,並不重視這個群體,甚至覺得沒有這些人,教會就帶我做門徒,我就很單純地跟隨。我的經驗就是,拋開同性戀這個問題,信主就是要成為神的跟隨者,縱使我一開始也因為自己是同性戀而產生害怕和隔絕的感受,但我一定委身教會。我發現教會給了我一個很大的歸屬感。而我之前從來沒有歸屬感。雖然我有一個偷偷喜歡教會姐妹的過程,可是神也幫助我走過這個煎熬,甚至後來呼召我全時間奉獻。神把我放在教會裡,而教會的系統就是願意帶領每個人成為門徒,不管對誰都需要做這樣的事。所以,對一般的未信者怎麼傳福音,怎麼去愛他們,就怎麼愛同性戀群體,給他們傳福音。”

每一個世代都會遇到這個世代的挑戰,而神也興起服事這個世代的人。今天,在同性戀方面,撒但的工作似乎格外猖獗,美國已經同性婚姻合法化,不少的地區也在逐漸淪陷,似乎有“世上的君王一起起來,臣宰一同商議,要抵擋耶和華並他的受膏者”之勢。然而,神卻不在疾風烈火中,也不在崩山碎石中回應這些抵擋者,而是用微小的聲音,對他所揀選的一個個兒女說話,將他們從死蔭幽谷之地帶出來。正如臺灣走出埃及輔導協會的同工小珍姐妹所說:“神揀選了我們,教會若好好栽培他們,就會有越來越多像我們這樣的甚至更棒的見證人,其實很多時候,他們只要站出來,就夠了。每次我看到聖經中神讓基甸以三百人戰勝外邦大軍,就很被激勵。面對現在來勢兇猛的同運,增長迅速的同性戀群體,請不要灰心喪膽,最重要的是,神正在和我們一起打這場仗,來贏得他們的靈魂。”




注釋及引文
[1] 同志教會秉承所謂“同志神學”立場,認為聖經並不定義同性戀是罪,所以可以在口稱基督耶穌為主的同時繼續過同性戀生活,同志教會的會眾基本上都是同性戀者,其牧師也為同性婚姻主持婚禮。美國、臺灣、香港等地均有這樣混亂真道的“同志教會”。


[2] 創世記127,“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