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1日 星期二

一位社工朋友傳來的心聲(真實案例)

資料來源

一位社工朋友傳來的心聲

最近伴侶盟推出的「多元成家法案」在社會上吵得沸沸湯湯,
不少衝突或議題演變為在宗教信仰上的爭論,
我個人認為這是絕對的失焦!
這樣的一個法案是基本的社會秩序範疇,
多數百姓單純想要為弱勢發聲、主張人權、擺脫現有桎梏的出發點立意良善,
但沒有思考到未來可能面臨的困境&極端混亂的社會動盪,
我想就個人近來在工作上所遇到的極大困難向各位分享.... 

身為社工,常需面對許多陷入困境的家庭,
也深刻體會到如今助人工作者正遭遇前所未有的難處。
我處遇的孩子中有個小女孩,
生母與某男生下她後交了一個女友,
她們兩人共組家庭,
便要求女孩要稱她“爸爸”,稱其女友為“媽媽”,
一個國小的孩子,正處於認知行為發展最關鍵的階段,
面對要叫自己的生母“爸爸”就已經夠困惑了,
究竟誰是她媽媽?
如今她們想要孩子,和其他男性友人有了新生兒,
於是女孩又多了另一個手足,
但她也知道這是“媽媽”跟別的男人生的,
家中也總是有其他男性友伴出入,
造成家庭界定&性關係之紊亂。
最近的情況是,
女孩遭其中一位男性友伴性侵被緊急安置,
由於出入的男性友伴太多,
仍在調查中.....

幾年前我在洛杉磯時,他們早已推行類似的概念,
「性別」是個不需要定義的辭彙,
強調社會應該尊重每個人的自我認定,
於是,倘若我今天認定自己是個男人,
我可以大剌剌地進入男廁,並且受到法律保障,反之亦然。
或許有人確實是有這樣的性傾向,
但要如何預防那些有犯案動機者妄稱自己的性傾向呢?
試想,將來若多元成家法案成立,
「家人」、「伴侶」可以隨意定義,
「性別」不再是需要界定的概念,
任何人都可以領養孩子.....等,
我不敢想像未來的助人工作者會面對什麼樣的景況,
這樣的決定對孩子公平嗎?

希望各位能把這樣的議題重新聚焦,
不是落於宗教教義的口舌之爭,
而是更務實地來思考未來社會的安定&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