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6月28日 星期日

真平等 挪威女性明年起需服兵役(2014/1018 中時電子報)

2014年10月18日中時電子報
原始網址: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41018001452-260408

挪威的男、女士兵並是共同訓練、工作,甚至共同生活。(取材自環球網)

最快明年起,挪威女性就要跟男人一樣當兵。(取材自環球網)


只有好男才可以當兵嗎?追求男女平權的時代,當兵不再只是男性義務!挪威為了貫徹性別平等的宗旨,國會以極高的票數決議全國19歲至44歲的女性必須服19個月的兵役。這使挪威成為歐洲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第一個實施男女兩性義務兵役的國家。最快從2015年起,挪威女性就和男性一樣有服役的義務。
服役的女性士兵也必須和男性一起訓練、工作,男女士兵也共同生活、甚至同寢室。
挪威本來就是全球兩性平等運動的先鋒,比如規範公共有限公司的董事會席次,女性必須佔四十%,政府官員中已經有一半是女性;如果保守黨領袖索柏格(Erna Solberg)在今年9月的大選中順利當選,更將出現挪威史上第二位女總理。
這項行動被視為推動兩性平權的手段,而非基於欠缺兵員。理論上挪威每個男子都要當兵,但自冷戰結束後,因需求改變,挪威軍方在徵召兵員上變得較有選擇性。
該法案可能自2016年夏天開始生效。挪威當局表示,希望能容納所有年齡層的國民加入軍隊,不論性別,歡迎合適以及具有熱忱的民眾。(工商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