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6月1日 星期一

同性伴侶已有家屬身分保障 婚姻制度應由台灣人民公投決定!

2014-10-16台灣守護家庭
原始網址:https://taiwanfamily.com/4942

2013.11.19台灣人權之路與同(跨)性婚姻入法公聽會--中正大學財經法律系曾品傑教授


《公聽會快報》民法教授曾品傑:同性伴侶已有家屬身分保障 婚姻制度應由台灣人民公投決定!

謝謝主席,今天早上討論歸納一下大概有幾個點,第一點就是我們就是修法涉及民法親屬篇,身分法的基本問題,那我個人認為身分法其實跟人民的法律感情息息相關。所以呢,在身分法的那個修法,真的要考慮所謂的社會接受度,也就是說在身分法你不太適合過度的超前立法。像剛剛我們有法律的先進提到,剛剛繼承的問題,如果我們主張法律上的那個遺產的這個酌給請求權會涉及到親屬會議對於同性伴侶的接受程度,所以我的意思就是說,這個其實在身分法的領域社會接受度是一個非常關鍵、不太適合過度的超前立法。今天事實上我們討論的議題我們比較進前來講,其實就是,要把同性伴侶從家屬的身分,因為目前現行法可以用家屬去處理應該沒有異議,要提升到夫妻的身分,那我覺得其實這部分,在這個所謂的社會討論、社會共識的部分還需要繼續凝聚,第一點。

第二點,是關於這個學術研究剛剛先進有指教到,就是說,我們現在在討論這個子女在同性結合家庭,跟子女在這個異性婚姻家庭有沒有影響?我覺得特別是立法機關要留意一點,你那個PAPER的隨機樣本有多少?是不是30個50個100個200個,還是那個大量人口資料庫的隨機樣本,我覺得這個非常重要,因為你那個大量人口隨機採樣的話,顯著性統一上的顯著性才會跑出來啊,你那個透過10個20個30個做所謂的質性研究,那個有時候有一些趨勢那個DATA彰顯不出來,顯著性跑不出來。所以我覺得特別在立法機關針對學術研究,特別是在子女如果在同性結合家庭,跟所謂的異性家庭的相關的研究,我覺得這個立法機關要特別去看他的隨機樣本數到底有多少,今天我在我的報告裡在引用的,加拿大人口隨機樣本超過一百萬,所以我覺得這個學術研究就在講客觀啦,就在講精緻,我覺得這個不太適合信口開河。

第三點,我認為這個修這種草案,他把既有的這個華人核心家庭裡面幾個觀念,夫妻父母祖父母全部都拿掉,用配偶雙親雙親之二等直系血親做親屬,我覺得這個是非常粗暴的,我覺得是相當立法粗暴,而且這個是那種立法非常的莽撞,也就是說他違反了既有人家既有家庭核心觀念的人倫次序的稱謂,其實把這個既得權的稱謂拿掉,我覺得需要更多社會討論。

第四點,關於這次的修法,形式上看起來,好像是這個在討論要不要賦予同性結合、婚姻法上的地位,其實修法背後,價值觀哪,其實是在彰顯所謂的性別認定,從客觀化到主觀化的過程,我個人對此持比較保留的態度。因為法律規範的基礎上,性別其實只是一環,性別、人名、國籍、跟公務員的資格,這個其實都要客觀。你不能說我今天沒有公務員資格,可是我主觀我的心理狀態就是我是依法執行公務的公務員;或是我今天的生理年紀42歲,我的心理認同心理年紀18歲,我今天已經到65歲退休的年紀,可是我的心理年紀只有18歲。立法背後所產生的這個法律技術,這個所謂的客觀標準,性別客觀標準的一個主觀化的標準,我個人持相當質疑的態度。

第五點,因為同性婚姻涉及到對現行民法或者大法官會議解釋,一男一女一夫一妻的重大變更。我個人認為,剛剛有先進提到說好像稱謂不重要,可是你知道,稱謂對外重要,對內要怎麼稱,沒事。對外涉及到相對人的感受有沒被尊重,這個涉及到全國每一個人。我個人認為像這種特別是同性婚姻這個問題,代議士的民主「間接民主」,其實沒有辦法反映廣大人民的想法,所以我個人建議是像這種用公民投票直接民主的方式,去縮減代議民主跟廣大台灣人民之間民意上的落差的凸顯。

第六個,因為今天主席一直非常強調國際人權專家的意見,那我個人是比較傾向於說,其實國際人權專家他們的好的意見,我們可以參酌。但這個意見的參酌,應該是不違反我國目前大法官會議解釋,以及這個我國乃憲法的框架底下,我覺得才值得參酌,我們不要有一種觀念好像說,外國的和尚比較會唸經,所以他說甚麼我們就要怎麼樣,好像他是太上大法官一樣。事實上國際人權專家從民主正當性「民主原則」,他欠缺民主正當性阿。我們大法官還要經過立法院這個通過,所以我個人意思就是說,國際人權專家他的意見我們可以參酌,但是,是在符合本國國情以及人民正當性的前提之下。那我提到所謂的人權法的觀念,因為今天大家對於甚麼是人權大家莫衷一是,比如說以「聯合國國際事務人權委員會」跟「歐洲人權法院」來講,他們都肯認你國家要不要制定同性婚姻,事實上是一國「立法裁量」的,一國可以斟酌他的社會文化一個內國的情況,自我判斷,即便像歐盟他也不強制他的會員國負有積極制定同性婚姻法的義務。

我個人是認為從這個「主權在民」的角度,我認為台灣人民的婚姻家庭制度,應該由台灣人民公投決定,謝謝。

影片資料來源:立法院公聽會網路直播錄影
公聽會主題:用平等的心把每一個人擁入憲法的懷抱–同性婚姻及同志收養議題
時間:103年10月16日(星期四)9:00~17:30
地點:立法院紅樓302會議室(台北市中山南路一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