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6月29日 星期一

鮑維均:保羅所指摘的就是同志性行為

2006.12.18 時代快拍
原始網址:http://christiantimes.org.hk/Common/Reader/News/ShowNews.jsp?Nid=38504&Pid=5&Version=0&Cid=220&Charset=big5_hkscs

環聖同志釋經解讀講座
鮑維均:保羅所指摘的就是同志性行為

(12月18日消息)
 


梁嘉儀

【時代論壇訊】「聖經的句子不應被肢解,我們解經亦不應脫離處境及背景。」美國三一神學院新約副教授鮑維均博士在主講由環球聖經公會主辦的「同志釋經解讀」講座時指出,「今天我以處境方法挑戰這個課題,我們並要學懂如何查經和研讀聖經,以幫助我們從聖經中了解同志行為這課題。」講座於12月15至16日(週五及六)一連兩晚假播道會尖福堂舉行,首晚約有三百人參加。

鮑維均以羅馬書第一章、哥林多前書六章及提摩太前書一章的經文闡釋有關有學者之前指出這些經文是保羅指向孌童論、性虐待、主動與被動及外邦的宗教禮節而論及的,鮑維均認為並不如此,他說:「主前第五世紀即柏拉圖時期,孌童很盛行,但主前四百年後已逐漸減少,及至主前二百年已成為罪行,保羅時期羅馬帝國孌童論已不再是重要的課題,故此保羅在經文裡並不是回應孌童論。而當時有成年人同志,甘願彼此有性行為,特別在浴室尤為嚴重,這可以從一九九六年發現的壁畫上可以見到的現象。至於有關外邦宗教禮節之說更不成立,因為保羅書信的對象很明顯不是那些外邦宗教的人。所以『處境』是支持了傳統釋經看法。」

「羅馬書一章27節所說的『同樣地』是保羅將男女同志性行為連在一起,這是一個具震撼性的指摘,因為當時有人會罵男同志,但沒有人罵女同志,然而保羅罵男亦罵女同志,並認為他們在自己身上受到應受的報應,也正好證明不是指向主動與被動。保羅將男、女相提並論便是超越了當時的『處境』。」鮑維均續分析道:「27節『彼此』是很重要的字眼,指出兩個成年人甘心樂意活出性慾望,彼此羞辱身體,無分主動與被動,而兩者均應受最大的懲罰,一章32節『他們是該死的』,這亦可以明白到猶太傳統是反同志的。」

鮑維均指出:「同志論的人會提出自然與反自然,認為自然是人內心的慾望,反自然便是違反了人自然的慾望。然而保羅所指的自然是指向神的創造和計劃是客觀的,不是自我主觀意願,自然不是應心中慾望去斷定,人去挑戰就是反造物主,從創世記可以找到,男與女的角色在創世時已立定了,何況其他規律!」他續說:「神所命定的人不去做就是以自然去交換不自然,即是有異性性傾向的人行出同志行為便是如此了。」關於利未記「親男人」的闡釋,鮑博士有的看法是:「保羅在林前及提前所提到的『親男色』正是回應利未記所寫的,並不是保羅所作的,原文arsenokoitai在這幾處經文都是呼應的,很明顯地,利未記的背景是影響著保羅的,所以保羅所指摘的就是同志性行為,並非如其他學說所指的論據。」

講座於週六晚繼續,鮑維均繼續以六章體栽與結構去解讀羅馬書的修辭處境,對猶太揀選神學的挑戰,「解放」與」「聖潔的活祭」,並從救贖歷史去探討性取向是否天生的問題,可否改變,及當今教會應如何去面對社會及教會及身邊的親友在同志課題上的困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