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9年4月29日 星期一

生理性別與社會性別間的 交互作用

資料出處:http://genderedinnovations.taiwan-gist.net/terms/interactions.html


「生理性別」和「社會性別」是兩種解析性別的方式,不是專有名詞。研究報告中應清楚和明確地區分何謂「生理性別」和「社會性別」。生理性別和社會性別以複雜的方式交互作用(見:分析生理/社會性別如何交互作用)。在與人相關的研究中,多數研究會同時提及生理性別差異與社會性別差異。研究者經由多樣的研究提問與多方觀點(如:社經地位或地理位置等),探討「生理性別」與「社會性別」的互動,進而導引出不同的交互作用與研究發現(見:分析與生理/社會性別交織的因子)。


生理性別影響社會文化之性別
以工程為例:在部分文化中,男孩與女孩接受教育的比例會受生理性別差異所影響。舉例來說,因缺乏良好的水利基礎設施,造成女孩上學的一項阻礙;因生理期因素,提高女孩在公領域使用乾淨廁所與隱私考量之需求。以烏干達為例,輟學比例在女孩12-13歲時大幅增加,這與初經來潮的年齡一致(見案例研究:水利基礎設施)。
社會文化內的性別化行為會影響生物的生理性別差異。
以衛生和醫療為例:社會性別的角色與生理性別之交互作用會決定骨質疏鬆的風險。生理性別差異對於長期歸因於生物性生理性別之骨質疏鬆的發生率而言,部分可能來自於影響飲食、陽光照射以及承重運動的社會性別行為(見案例研究:男性骨質疏鬆研究)。

原文網頁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