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2月8日 星期二

蝦米?這種性病用保險套也會傳染 -- (20151206 中時電子報)

一期梅毒,即使使用保險套,仍然有30%的感染率。(圖/新浪網)

中時電子報2015/12/6
根據了解,梅毒螺旋體大量存在於皮膚黏膜破損表面,也見於唾液、乳汁、精液、尿液中。從破損的皮膚黏膜進入人體之後,數小時內即侵入附近淋巴結,在2~3日經血液循環播散全身,大約經3周的潛伏期後,在入侵部位發生初瘡,這是一期梅毒。此後機體產生抗體,螺旋體大部分被殺死,硬下疳自然消失,進入無症狀的潛伏期,此即一期潛伏梅毒。如果在6個月到2年內又復發者,稱為二期復發梅毒。
「梅毒螺旋體」(蒼白球,pallidum)。(圖/新浪網)

由於梅毒不痛不癢,出了皮疹也能自愈,因此不容易引起病人注意。根據調查,男性一期梅毒與女性發生關係的話,女性「中招」的機率高達60%~70%,即使使用保險套,仍然有30%的感染率。梅毒是一種由螺旋菌菌種「梅毒螺旋體」(蒼白球,pallidum)所導致的性病,主要通過性接觸傳播,早期梅毒最具有傳染性,梅毒的皮疹除了長在陰莖冠狀溝、陰莖包皮、龜頭和陰囊上外,有的也會長在指頭、嘴唇和眼瞼內。


如果皮疹長在手上,與人握手的話,就有可能傳染給他人。(圖/新浪網)
一期梅毒的創傷面裡,含有很多梅毒螺旋體,如果病人的皮疹長在手上,與人握手的話,就有可能傳染給他人。因為梅毒螺旋體可從破損的皮膚黏膜進入人體,而很多人並不清楚自己手上有小損傷,這樣與梅毒病人握手,就很容易「中招」。就算皮疹沒長在手上,梅毒病人小便出來沒洗手便與人握手的話,也會造成「麻煩」。因此,梅毒的檢驗單上,醫生通常會標上警告的字樣,以防檢驗人員被傳染。
文章來源:99健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