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7月23日 星期二

「我如何走出同運的歲月」- 台灣前同志分享「轉化」經歷(2013/0723 時代論壇)



【時代論壇訊】台灣前同性戀運動(下稱同運)人士吳英俊(又稱韓森),七月十八日晚來港主講一場講座,分享他過往在台灣策劃愛滋病維權,以及由同志轉為異性戀者的經歷。

遠離同運 尋找新出路

吳英俊是台灣著名的愛滋病維權人士,也是前同運活躍份子,他在愛滋病維權的問題上使用「韓森」這個化名,而在同運之中就用「張維」。他在分享時提到,他有一個八年的同性伴侶,並在十六歲時第一次性行為感染愛滋病。他表示,他的愛滋病和同性戀身份令他感受到壓逼,於是參與同運。但是他慢慢覺得,同志生活並不能滿足他心靈的需要,加上同運群體內出現吸毒、性愛和群交現象,其訴求又由同性戀非刑事化及爭取性自主,轉變為多元性關係,意圖打破傳統婚姻制度,欠缺單一和委身,令他難以接受。

吳英俊因此漸漸遠離同運,並開始尋找新的出路。當時他祕密出席台灣走出埃及輔導協會的讀書會,該會主要幫助同性戀人士擺脫性的枷鎖。他表示,當時社會仍對愛滋病與同性戀者充滿歧視,幸得當時牧師與會友的包容與接納,才令他繼續盼望。之後他繼續服事愛滋病病人,並將自身經歷向傳媒披露,震撼了台灣的同志社群。

後來,他出版了一本書講述台灣九年的愛滋病歷史和病人的故事,更在一九九七年成立中華民國愛滋病感染者權益促進會,做愛滋病的預防教育。接著他表示,同性對他的吸引力開始愈來愈低,並且開始對異性產生好感。後來,他更分析同運的訴求,分清自己的需要,以免受不同意識形態制肘。

會眾:勿把同性戀污名化

在會後的答問環節中,一位女同性戀者詢問吳英俊對單一與委身的同性戀關係的看法。吳英俊回應指這不是同性戀的問題,而是想要一段親密的關係。他指不能用同性戀的方法解決,因為這是一種想控制別人的欲望,他建議她應建立更多良好的關係。該女同性戀者回應,她只希望不要把同性戀污名化,不要常常覺得同性戀一定是壞的。接著她問,聖經中曾提及不接受同性性行為,假如一位同志基督徒不願改變其性取向,他/她可否經歷神?吳英俊指,上帝總會找尋每一個人,不論他/她是否同性戀,因為上帝會找尋罪人,而經歷神與否在於上帝的決定。

另一位女信徒表示,曾有一位同性戀的弟兄留書離開教會,信上寫道同性戀是與生俱來的,因此不應勸他改變他的性傾向。她問吳英俊的看法。吳英俊回應指,改變必須出於自願,因此那出走的男信徒也沒有錯。但吳英俊指不要太集中同性戀是否與生俱來,而應想想如何幫助想改變的同志,更應教導他們分辨同運與他們自己的需求。

聚會由香港性文化學會及禧福協會主辦,題為「神大能的拯救──我如何走出同運的歲月」,約有七十人出席。
(www.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每日快拍,2013.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