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9月1日 星期五

台中市家長會長協會抗議市府 促校園全面驗尿

自由時報2017-08-25
資料來源:http://m.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173958



台中市家長會長協會今天到市府抗議,要求台中市應比照彰化縣政府,經過家長同意後,教育局全面在校園篩檢國中小及高中生的尿液。(記者蘇金鳳攝)
台中市家長會長協會今天到市府抗議,要求台中市應比照彰化縣政府,經過家長同意後,教育局全面在校園篩檢國中小及高中生的尿液。(記者蘇金鳳攝)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台中市家長會長協會多位家長代表今天集結在市府前廣場抗議,指市府不應為了選舉放任校園毒品氾濫,更反對市府把篩檢毒品的責任推給家長,也驗不到真正吸毒者,要求台中市應比照彰化縣政府,經過家長同意後,教育局全面在校園篩檢國中小及高中生的尿液。
市府則提出駁斥,指這樣的指控根據僅來自市府內部討論群組的截圖,不但斷章取義,也背離事實;市府並強調,校園全面驗尿因不合法,基於人身自由及隱私權,無證據當然不可強迫任何人驗尿。不過,市府仍積極透過校園春暉專案等合法方式協助學子遠離毒品。
由於市府將自今年9月開學開始,提供毒品試劑給家長,為孩子驗毒,加上近日網路流傳一張市府內部討論群組截圖,傳出市府為選舉建議警察局不宜介入校園毒品問題,讓很多家長非常不滿,台中市家長會長協會頻頻接到家長詢問電話,協會便於今天號召多名家長在市府前廣場抗議。
協會理事長洪資源表示,根據兒福聯盟2014年統計,台中市有4成的國中生有吸毒的經驗,透露3級毒品在台中市不僅容易得到,而且非常嚴重,期待台中市政府對正確的政策,勇敢執行,確實掃毒,拒絕毒品進入校園。
他更強調,市府應以全民利益為利益,不應以政治及選票為考量,如果是對的事要堅持到底,全台中市民眾會支持對的事,市府所有政策不應有政治介入,不應以選舉作為考量,非常不妥,而且驗毒的問題應該由市政府或衛生局主動出擊來做。
葉姓家長表示,教育局竟發免費篩劑給家長,要求由家長來進行驗毒,她批評,毒品篩檢應要公權力來做,家長做會嚴重破壞親子關係,而且也會驗不到毒。而彰化縣政府就已全面在校園進行篩檢,台中市政府應比照辦理,只要家長同意,全面在校園進行國小國中及高中的尿液篩檢。

此外,葉姓及劉姓家長都表示,希望市府能在校園加強宣導毒品的防治,其次,對教育人員要進行訓練,如同辨識毒品,第三,對於高危險的學生要進行輔導,市府也要對失學未就業的孩子加強輔導,第四,政府應訂定毒品罰則,只要持有毒品就有刑責,不能規定20克以上才有刑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