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月6日 星期日

道德懸崖該怎麼辦?(劉屏專欄)

劉屏專欄

資料來源:2013-01-03 中國時報

摘錄
     美國參議院、眾議院相繼通過議案後,「財政懸崖」有驚無險度過(左圖為歐巴馬事後發表談話,法新社)。然而美國的有識之士更擔心的,是美國的「道德懸崖」該如何化解。
     稅賦要減,福利要加,政府唯有編列赤字預算,於是不但債台高築,而且債留子孫,焉得不出現懸崖。嚴格說來,財政懸崖的成因之一是追求享樂、不顧後果;而道德懸崖的成因又何嘗不是?貪圖一時的罪惡之樂,卻全然不顧可怕的後果;不但以各種美好的詞彙加以包裝,而且無休無止的要求「提高上限」(就像各種津貼),從放寬,放肆,放蕩,以致放縱,最終只得放棄,落入萬丈深淵。
     美國先祖懷抱著對宇宙至高主宰的無上敬畏,所以喬治.華盛頓總統在誓詞中加上了一句「上帝,請幫助我」,成為傳統。但是今天愈來愈多人不再如此敬虔,甚至不給敬虔出路,例如,社會上只有主張同性戀的自由,卻不再有反對同性戀的自由。彷彿支持同性戀才是寬容、平等、多元,不支持同性戀就是歧視、迫害、落伍。尤其是把「反對同性戀行為」抹黑為「反對同性戀者」,因而將之視為迫害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