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10月30日 星期二

淚眼戰士(Hommen) | Chinese Manif (真實案例)

淚眼戰士(Hommen) | Chinese Manif
https://chinesemanif.wordpress.com/2014/01/19/hommen-manuel-half/






Standard

1045076_478362082255008_119783007_n

自2013年初反對同性婚姻及領養法例的運動發起以來,一年內法國陸續見證了不同草根運動的掘起。其中一個就是淚眼戰士(Hommen)。Hommen 是男人的意思,他們的標誌是一群壯男戴著流黑淚的白色面具、赤著上身,將維護孩子權益的訊息寫在身上,利用戲劇方式來反對同志家庭領養和人工生產兒童。他們的口號很簡單︰「保護兒童」(Protect kids)!目前這運動已蔓延至其他國家。
說起淚眼戰士,不得不介紹孟半仁(Manuel Half)。Manuel Half 是淚眼戰士一名成員,他是一名由男同志非法人工生殖製造出來的男孩,才十來歲,為了避開同運份子的攻擊和他性情暴躁的同志爸爸,必須使用假名。
Manuel Half 對於他的同志爸爸是用錢來購買他、以及不准他有母親而憤怒。一次他感到完全絕望的時候,嘗試上網尋找其他與他一樣是人工生殖製造出來的同志家庭孩子,從中發現了Hommen 運動,深受吸引,決定要站出來為兒童有爸爸媽媽的基本權益而奮鬥。
Manuel Half 的同志爸爸一次在街上看見淚眼戰士示威反對同性領養,衝著來向他們破口大罵,怎料,竟發現躲在流淚面具背後的,就是自己的兒子!
以下是 Manuel Half 寫給他父親的信,也是他自己的宣言。
tumblr_mvghzvVWRc1sn3s83o1_1280
—————————

淚眼戰士頌

孟半仁(Manuel Half)
翻譯︰ Danny Lo

十月一個黃昏。

你可來了,與我一起在家,我害怕聽見你衝著電腦尖叫,但你就是愛這樣。

還衝著電視機、收音機叫嚷。你老是這樣。

怒火一來,你就性情大變。別人不願聽你就發怒。他們不是人,你說,他們盡是壞人,非要把你的頭按在水裡不可的壞人。

外面熱氣騰騰,裡面悶熱一片。裡裡外外悶熱難當,而這是十月……盛怒之下,你向地上擲東西的聲音,我聽見了。盛怒中,你高聲呼喊,重步走來踱去,抱怨自己命途多舛。

你說那些人盡都是壞人,可他們循規蹈矩。而你,就用自我和種種笑話保護自己,又把笑話變成有毒飛鏢。

我沒問你甚麼,總在那裡準備恭聆教益,但你也只是向我的臉回答。你絮絮不休,罵了又罵,罵他們都是混蛋敗類,就匆匆忙忙回到自己房間。

我受夠了。話說回來,當你改絃易轍,你也給我講講人生有何意義。我會坐下聆聽,而你,聳聳肩膀,一邊揮手舞臂,一邊連珠炮發,打向空中目標。

你尖聲叫嚷,罵那些不給你平等的傢伙,罵他們是壞人,那些說你的愛比不上他們的傢伙,或說你的男友有所欠缺,甚至你說在他們眼中,你的兒子欠缺更多。

一個同性戀父親,人們不能了解,於是你要我直呼你的名字。這樣更為實際,也更有說服力。也許,能叫你一聲爸爸,心底裡我會有不一樣的感覺。

時間已經很晚,應該到此為止,你回房間睡覺去了。

那我接下來該幹些甚麼?我扭開手提收音機,就是我習慣用來掩蓋你叫嚷聲的收音機。

我睡不著,我睡不著。

你又衝著電腦吵吵嚷嚷。我本來已經動了一下滑鼠把自己當作螢幕保護的臉甩開,可就因為你的叫嚷,那張臉又重現眼前。我竭力擺脫這樣處境,全神貫注在網上找到的東西:那個標誌、那些顏色;二十秒、腎上腺素,終於整理好我的紛亂思緒。然後我在房間裡轉來轉去,在那個十月的晚上,在……就這樣,通宵達旦。

我找到全新的名字,屬於一個新世界的人們,還有那些激昂的思想和言辭,一樣簇新。而我,就像發現萬千鈔票從天而降拼命跳呀抓呀,盡情儲存那些言辭。這種追求真知、追求全知的慾望,難以滿足。

那一夜我這樣度過:整晚看著他們───欣賞這些強壯自豪、銳不可當的戰士軍容。他們戴上雪白面具,昂首闊步走在街頭。你們這些戰士,給我從來沒有的意志力。你們是未來的捍衞者,你們明白別人還不理解的道理;你們直探問題根源,試圖堵住有毒泉水。

1002275_475480912543125_796536006_n

其他人為了守護未來,傳播神聖真確話語,你們選擇以攻為守,阻止破壞者繼續傷害社會。由此我加入你們行列,對,我也來。以戰士身份前來,不怕面對受傷的父親。

就在那裡,我果然碰上父親!他還在大聲數說他的罪狀!他呢,個子矮小、說話咬舌,緊緊抓著、靠著那個他幻想成為的男人。

拜你所賜,這滴淚珠來自你的眼睛,來自你,一個軟弱無力的父親,我在面具刻了一滴眼淚,淚水黑色永難磨滅。

你───你的虛構世界牢固建築於一堆謊言上面。你只要撒謊,繼續撒謊,就能向人們展現一個充滿奴隸和奴役的世界,那裡的奴隸還戴著閃閃發光的鐐銬。當然我不是你的戰利品,但又的確只是你的戰利品一個,悉隨尊意拼合或拆散,炫示或隱藏。我來,向你正告此事,向你尖聲吶喊;我來,光著上身,以至理名言為衣,把這些話告訴你,給你迎面一擊,揮拳粉碎惡毒,保衛未來。

但我相信有未來,就是現在。

你支持無母之父的意念,但無母之父根本不能算是父親,而是別的甚麼東西。那個母親呢,據你說不值一提───連想也不要想。你還說別到有父有母的人群中找她,因為有父有母的人日子難過。

你還說我是一個典型,一個範例,足以證明你的生存狀態圓滿而健康;其實這是利用了我的圓滿、健康來換取的。

我是孟半仁,半個人。

生我者同性戀父親,他發怒,他打架,他嘲笑女性的子宮,嘲笑另一個世界裡的另一個母親───在現實生活中,我既無父、亦無母。

我是孟半仁,半個人,由同性戀的父親所生。

我戴著面具,白色代表真理。

我畫上眼淚,黑色代表謊言。

我振臂揮拳,紅色代表痛苦。

945168_485421364882413_84361637_n

我正是衝著你而來,父親,決意阻止你繼續下去。

我來此正是向你吶喊︰我就是填補你空虛的那半個人。

跟我大吵一場吧,父親,吵過你會發現那種你說人家老不願意給你的愛,就能找回那個透過補足女性才能成為男性的男人,以及那透過補足母親才能成為父親的父親。

我發現的正是這樣的新世界,滿溢愛而不必強求,完整圓滿而非殘缺不全。這樣的世界才是真實的世界。

現在站於你面前的正是我,戴了面具但十分真實的我,來此阻止傷害蔓延、謊言散布。你可以碰我。打我一拳擦掉那凝固的眼淚吧;那滴刻印出來的眼淚不能流淌,但會跟你說話。

一個兒子可以從兒子的角度看事物這權利也被剝奪,也不能為自己的權利被人剝奪而高聲呼喊。

我是孟半仁,半個人,由同性戀的父親所生。我永遠不會放棄。

孟半仁


(英文版本︰http://englishmanif.blogspot.hk/2013/11/la-joie-de-vivre-13-manifesto-of-manuel.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