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2月13日 星期二

從「跑趴」到放寬男同捐血 民團:愛滋疫情雪上加霜

2018-02-07風向新聞
新聞來源:
https://kairos.news/98383








衛福部研議接受專家建議,將男男間性行為者從現行永久無法捐血,放寬成5年內有相關經驗「暫緩捐血」。包括台灣宗教團體愛護家庭大聯盟、沒有愛滋的地球、民權團等多個民間團體昨(6)日上午前往疾管署前抗議,高喊口號「還我乾淨血庫,維護用血安全」、「拒絕愛滋血,無關歧視」等,質疑政策錯誤。現場的紅傘,用來比喻愛滋保護傘不該因錯誤政策出現漏洞。
民權團表示,疾管署繼先前愛滋防疫大亂套,推出文宣品「跑趴三部曲」變相鼓勵吸毒後,近期研擬有條件開放男男性行為者捐血,且最快今年5月就要實施。根據台灣愛滋病通報新增統計中,因男男性行為感染高達八成五以上,已是不爭事實,而染愛滋血液的篩檢都有空窗期,疾管署在沒有配套、沒有保證的情況下,竟要貿然實施政策,如何讓國人安心?
民權團指出,台灣的人口只有日本的1/5,愛滋病盛行率竟然是日本的10倍之多!推這種政策不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嗎?若一意孤行,對國人用血安全將帶來的危害,後果也難以想像,疾管署應該清楚說明,而非逃避。
現場一位陳抗民眾說得很直白,政府如何為人民把關?怎麼讓人民安心?這種政策只會產生鼓勵男同性戀者捐血效應,「5年內沒有男性間性行為,你政府要如何確認?如果是刻意透過驗血傳播,政府有任何防範措施嗎?最新式篩檢NAT這麼神?毫無漏洞?」讓疾管署無言以對。
抗議行動後不久,疾管署立即發出新聞稿,表示政府不可能開放愛滋感染者捐血,但這樣的回應卻只是在打迷糊仗,因為民團抗議的根本不是「政府要開放愛滋感染者捐血」,而是抗議「為何要開放愛滋病高風險群捐血」,是要讓居高不下的愛滋疫情雪上加霜嗎?
此外,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舉其他國家為例,表示永久禁止改為五年的規定比鄰近國家日本、韓國、香港、澳洲等國更嚴格,但新聞稿卻無視台灣愛滋感染率節節上升高居亞洲四小龍之冠,和日本、中國大陸這些國家更不能比,台灣防治不力已是眾人皆知。
疾管署新聞稿表示,開放男男間性行為者捐血,更能讓他們「在捐血面談時願意坦承在限制期間內有過性行為」,反而有助於確保血品安全。民團回應,疾管署在玩腦筋急轉彎嗎?為了要讓男男性行為者捐血,找不到任何好處,竟然擠出一個「開放捐血就是為了讓他們誠實說出來而不能捐血?」此思考邏輯如何讓國人安心?
(畢翠絲/綜合報導)